客家的定義,源流和分布 摘錄自文化協會

一、何謂「客家」?

  「中華民族」各民族中,由於方言不同而分 為各個民系(實則為方言語系)。在漢族中,因方言不同而分為八大民系,即北 方話、湘語、吳語、徽語、贛語(廣府語)、閩南話(包括閩南、潮州、海南、 雷州四種方言)、閩北話和客家話八大方言語系。凡講客家話的漢族人,使屬客 家人。(也應包括他們的先民和後裔。如今分處世界各地的客家華僑、華人的裔 孫,縱使不會講客家會,也仍屬客家人。)

  據《辭海》解釋:「客家,相傳西普永嘉年間(四世紀初),黃河流域的一 部份漢人,因戰亂南徙渡江,至唐末(九世紀末),以及南宋末(十二世紀末) 又大批過江南下,至贛、閩以及粵東、粵北等地,被稱為「客家」,以區別當地 原來的居民,後遂相沿而成這一部分漢人的自稱,以粵東梅縣、興守、大埔、五 華、惠陽等縣為最集中。尚有部分分布于廣西、四川、湖南、台灣、海南島部分 區和僑居海外南洋一帶。語言保留較多的古音韻,稱為客家話。」而屬客家語系 的人,就叫「客家人」。

二、「客家」的源流

  知道什麼叫「客家」,就要知道「客家」的源流。客家先民系炎黃裔冑,三 代(夏、商、周)遺民,中原舊族,遠祖多系仕宦之家,書香門第,自西晉末永 嘉之亂,被迫棄官南逃,史稱「衣冠南下」,始遷穎水、輾轉江淮,為客家先民 之首次大遷徙,後數百年寄籍江淮之間(即在江西、安徽一帶由政府安置君縣暫 時定居),至唐末,王先芝、黃巢起義,客民因戰亂再遷于閩、贛(多遷於贛南 、閩西,少數已遷入粵東、粵北)至唐末,元兵南侵,朝廷崩毀。客民多隨江西 吉安客人文天祥丞相起兵勤王南下,始大批進入粵東、粵北,此為客民歷史上的 三次大遷徙。宋元之際,客民逐步在閩、粵、贛三省邊區集結,而以廣東梅州為 中心聚居地。

  經過清康熙年間,政府實行「移湖廣填四川」的移民和清末同治間太平天國 舉義失敗及廣東西路土客鬥爭的影響,又兩次大遷徙,上述各地客家又由廣東嘉 應州和惠州及福建汀州等地向各省及南洋遷徙。客家人便逐步分布於全國10多個 省市及世界五大洲的80多個國家和地區。

三、客家的「根」及民系形成的時間和地域

  客家人不管遷徙定居何處,他們的「根」都是在中原,這點除史書上的一些 記載外,更確切的事實是見於客家各姓族譜和堂號。在各姓族譜中,開頭都有先 祖姓族淵源和世系脈絡的記述,從各姓郡號(堂號)中,可知其祖先來自何處。

四、目前世界客家人的分布和人口

  客家人在海外分布於世界五大洲的80多個國家和地區,總人口約454.6萬多人 。主要集中在東南亞各國。其中印尼120萬,馬來西亞125萬,泰國55萬,新加坡 20萬,越南15萬,緬甸5.5萬,柬埔寨1萬。這些國家共約350萬左右,占海外客家 人總數的70%以上。近十多年來,由海外及中國大陸、台灣、港澳遷往歐、美、等 洲的有急劇增加的趨勢。據近年調查統計,美國已有28.4萬,英國15.2萬,法國 3萬,加拿大8.1萬,秘魯20萬,牙買加10萬,毛里求斯3.5萬,留尼旺1.8萬,澳 大利亞4.3萬,南非2.5萬。看來確實五大洲都有客家人,而且分布在80多個國家 和地區。

五、台灣客家人的分布

  在台灣,閩、客之分,是人人都曉得的一種族群分類。所謂「客家」是對「 土著」來說的,先入為「主」,後來為「客」。

  台灣客家人的分布,根據1956年起台閩地區第一次戶口普查到2005年:客家人 有兩百六十四萬餘,占全省人口15%強,全省21縣市1 管理局,福佬系人口占 多數的高達19縣市1管理局,只有苗栗(占68%)及新竹(占65%)兩縣的客家系人口占 多數。桃園客系人口占48%,是福、客人口平分秋色的縣市;花蓮縣客家人約占4 0%以上;台東及屏東兩縣客家人各占該縣人口四分之一強。客家人口在台中(占1 9%),南投(佔14%)及高雄(占13%)三縣,占有一成以上的比例,也算不少。在開發 最早的澎湖縣及台南縣市三地區,客家人口總共不過5,719人,真是微小的不成比 例。

  總括來看,台灣的客家人,主要分布在北部以苗栗、中壢中心的一大片丘陵 地帶,就是現在的桃、竹、苗地區,以及南部高屏溪流域的六堆地區。從淵源上 ,他們大部分來自粵東嘉應州和惠州地區,所謂嘉應就是現在的梅縣地區。台灣 客家人主要是從梅縣、興寧、蕉嶺、五華、平遠等地陸續遷來的。

  大陸、台灣和海外客家人總計為6427.4萬多人。這支漢族民系,的確是人口 眾多,分布最廣、影響最大的民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