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州客家聯合會 聲援李永得
客委會主委客語報告風波 吹到美國來

【本報記者陳德安洛杉磯報導】台北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在立法院以客語施政報告,引發與立法委員言語對立風波,大洛杉磯地區客籍人士強烈呼籲各界尊重客家族群與文化。

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最近在立院試圖以客語進行報告,卻遭到國民黨立委朱鳳芝與民進黨立委徐國勇的質疑,李永得不滿他以客語報告竟被指為「自卑」、「沒有自信」;這場風波,引起此地客籍鄉親不滿。

客家聯合會名譽會長邱啟宜說,客家團體正積極尋求成為聯合國非政府組織團體,在客家文化受聯合國尊重之際,台灣各族群是否也應尊重客家文化。他說,經過這次客語報告風波,此地客家團體提出台灣四大族群應「團結、和諧、共存、共榮」。

全美客屬總會會長姜渭銘說,以客語進行報告,被指為「自卑」、「沒自信」,正如同「不會講台語,就不愛台灣」的指控一樣不正確,客語是中華民族的語言之一,應被尊重。

在加州州府環保單任職的客家同鄉會副會長姜良竺表示,李永得欲以客語在立院報告,事先備妥文稿和翻譯耳機,這是在民主殿堂內相當先進的舉措,不料遭到立委以不當言詞批評,令人遺憾。

客家同鄉會會長姜陳玉嬌、南加州旅美崇正會會長涂增銘均對批評李永得的立委表達嚴正抗議。客家盆景協會會長姜渭濱說,「立法委員的批評,對李永得太沒有禮貌。」

此地其他客籍社團在10月5日李永得的客語報告風波發生之後,立即在網上發函,尋求鄉親和各界聲援李永得。